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日赚1.6亿,研发投入破千亿,这是华为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12 0:27:0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看懂华为,也就看懂了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对未来的布局。

3月29日,华为公布了2018年度的财务报告:

华为全球销售收入为7212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为593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华为研发投入达到了1015亿元,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高达14.1%。

也就是说,这家诞生初期只有14名员工的交换机销售代理公司,俨然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

而且,有望在两年内登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这便是,华为在如临深渊的2018年,交出的一份傲人答卷。

1

销售收入破千亿美元,

消费者业务挑起大梁

五年前,华为只是一家通信设备制造商;五年后,华为朝着“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目标迈进。

更准确的说,华为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差不多再创了两个华为!

去年12月,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不经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的新年致辞中,提到了这样一段话: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困难和压力只会使我们变得更团结、更强大。沉舟侧畔千帆过,乘风破浪会有时,任何艰难困苦,休想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消费者业务。

2018年,在全年销售收入的7212亿元中(约合人民币1052亿美元),消费者业务同比增长45.1%达到了3489亿元,占比为48.4%,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第一大支柱。

在过去的这一年,华为(含荣耀)在内的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了2.06亿台,其中华为P20系列旗舰机全球发货量超过了1700万台,Mate20系列旗舰机全球发货量超过了750万台。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FK的数据,今年1月份,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容量同比下降27%。在排名前十的品牌里,只有华为和荣耀保持同比正增长

刚发布不久的P30系列手机,尽管相较于上一代旗舰机定价有所提高,但根据天猫数据显示,预定量已经达到了P20系列的10倍之多。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而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消费者业务,将继续保持25%左右的速度增长。

2

研发费用支出过千亿,

继续引领科技创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3月7日,华为宣布针对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的合宪性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这一针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条款违宪,并判令永远禁止该限制条款实施。

一时激起千层浪。

华为之所以决定通过以法律的形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是基于对美国法律制度的认可和信赖,另一方面其实也源于自身强大的综合研发实力。

2018全年,华为的研发投入为1015亿元,约占全年收入的14.5%,近十年累计的研发投入超过了4800亿元。作为全球最大的专利持有企业之一,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专利。

另外,在科技团队的建设上,华为有超过8万名的研究与开发人员,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5%。

也就是说,持续性的研发投入,造就了如今华为在全球的影响力。

2018年,华为在5G业务上遭遇到了政治因素的干预。但是,正是因为华为的领先技术,越来越多对华为心生忌惮的国家逐步的放弃了原有的主张。比如像西澳大利亚州政府与华为在铁路通信设备的合同将继续进行,德国铁路也决定采购华为5G设备。

截至2019年2月底,华为和全球运营商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4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

3

“我们为世界带来了什么?”

为什么说华为是一家真正的标杆性企业?

因为,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却主动的公布了长达125页的年报。这不仅体现了一家企业的自信,更是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高度认可。

在年报的开头,华为是这样介绍“我们为世界带来了什么”?

第一, 为客户创造价值。

华为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创新、安全的网络设备,为行业客户提供开放、灵活、安全的基础设施产品,为云服务客户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和可持续演进的云服务。

在智能终端和智能手机上,华为正在帮助人们享受高品质的数字工作、生活和服务体验。

第二,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去年底,华为董事长梁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为将在未来五年内投入20亿美元用于构建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对未来的网络来说,安全被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第三,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生态系统”早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词,无论是贾跃亭的“生态化反”,还是雷军的“小米生态”,其实都在打造一个产业链。

但是,华为可能才是真正的践行者。

与雷军的“封闭”不同,华为打造的是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华为已经加入了400多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和开源社区。

第四,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尽管华为的营收不如一些垄断性企业,净利润也比不过一些互联网巨头,但就影响力来说,华为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最为响亮的一张名片。

因此,虽然我们不能说茅台、平安这样的企业不够优秀,但是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角度而言,我们需要更多像华为这样的企业。

不需要过于追逐利润,但却可以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

4

务必保持“狼性文化”

俗话说,“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而实际上,对于一家真正成功的企业来说,一定是“三流汇聚”的企业。

华为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不仅通过技术创新将产品做到极致,而且还通过遥遥领先的技术地位,参与全球标准的制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努力,保持像狼那样的“饥饿感”。

关于未来,华为的年报是这样说到的:

“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起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华为还将继续加大对科技的研发投入,保持在5G上的领导地位。在消费者智能终端的布局上,华为会围绕智能手机这一核心产品,构建里真正的“万物互联”生态链。

无论是手机、平板、PC还是智能穿戴、智能音箱、VR,亦或者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电视,就如“消费者业务”的业务范围一样,华为都会一一涉足。

在我看来,技术永远是在迭代创新的。所以,作为一家营收超千亿美元的企业来说,只有永远保持“狼性文化”,才能永远站在巅峰。

我们期望,华为可以一直伟大下去。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