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熊猫已亡,腾讯进场,直播平台即将在呼混战中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3-24 22:01:3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熊猫已亡,腾讯进场。

一周前,全民对熊猫直播的哀悼声尚未消散,腾讯就推出了针对微信公众号的直播工具“腾讯直播”。

“巨头此时进场,看来是想一统直播江湖。”腾讯试图掌握直播行业话语权的野心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早在2月14日,腾讯就发布了12条直播禁令,内容涉及到直播平台、主播、MCN等多方利益。

自2016年以来,除了自建6家直播平台,腾讯更是直接投资了4家直播公司,作为直播行业及其衍生领域的内容提供者,腾讯无疑正在逐步掌握行业话语权并建立新规则。

马化腾想成为直播领域的王者,王思聪则在钻石段位折戟。

当初王思聪携熊猫直播C位出道,历经了资本的疯狂与行业的整顿,见证了千播大战的硝烟,最终却倒在了上市的路上,互联网的寒冬何其残酷。

有人说,“经营不善、高管内斗、资金短缺、定位不清”这四大罪因“杀死”了熊猫,但死在这四大罪名之下的,又何止熊猫一个?

从2016年到2019年初,直播行业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千播大混战——监管大风暴——洗牌加速期——行业调整期”,如今资本趋于理性,行业正大浪淘沙。

「子弹财经」经过梳理发现,根据直播选手们入场的时间,整个行业的发展可以分成三大梯队:

A梯队:纯直播平台(斗鱼、映客、花椒、虎牙等)

B梯队:原生平台+直播功能(陌陌、百度贴吧、淘宝/天猫、腾讯等)

C梯队:视频/短视频+直播功能(抖音、快手等)

三年后的今天,整个直播行业发生了戏剧性的格局之变:C>B>A,后起之秀们在市场占有率和整体营收上几乎以“碾压式的胜利”压倒了先行者。

或许,商业的规律之一就在于变化无常。

 

A梯队:冰火两重天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位接近斗鱼直播业务的业内人士面对颠覆性的行业格局之变,讳莫如深地说了一句。

斗鱼曾几度徘徊于美股市场门前,期间和虎牙攻防缠斗,大戏轮番上演了三年,去年末紧急裁员的风波过后,目前正在准备5亿美元IPO。

作为曾被腾讯同一天重金投资的两家直播公司之一,斗鱼的速度显然已经落后于刚宣告全年盈利的虎牙。

2018 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 1300 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 390 万),这表明陌陌的直播业务是正向增长的。

B梯队好不容易抢夺A梯队的一方疆土,但没想到还有更强悍的C梯队来围攻狙击。

 

C梯队:“虎口夺食”不断上演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在整个C梯队中的成员们均以短视频业务作为主线发展,加以直播业务“辅佐”,构成整个视频生态体系。“短视频+直播”成为当前大部分直播公司在探索的体系。

但随着抖音、快手、B站为代表的C梯队,在该种体系面前的探索不断深入,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这条路似乎也充满着种种困难。

当前,短视频赛道的爆发式增长,导致这些平台在不断地“虎口夺食”。

短视频的崛起,将对直播平台带来一定冲击。在短视频带来的行业地震之外,直播行业的洗牌也在不断加剧。

因此,这对于从事“短视频+直播”的平台是一次考验,但同时,两者却都为收割用户与流量。

根据财报显示,当前B站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43亿元人民币。不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成本,B站第四季度调整后的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Non-GAAP)的净亏损为1.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率为13%。

另外,2018年归属母公司的利润为-5.517亿元,较2016年“千播大战”时期有所增长,但增长幅度不为明显。

在资产负债部分,B站2018年总负债达32.99亿,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亿。

当前,B站的主营构成主要为手游、直播、广告、其它收入四大板块,占比分别为。根据每个业务的营收收入来看,虽都有实现同比增长,但游戏业务仍然是B站最大的核心,而直播处于游戏之后,排在核心收入的第二名。

而2018年,B站的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6%。

从子弹财经对B站之前两个季度的直播业务对比来看,Q3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

Q2季度直播与增值服务收入约1.19亿元,同比增长186%,占总收入的约11.55%。

由此可以看出,从Q2到Q3,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收入增长接近5000万,在整体行业内已属于惊人之速,但其两大核心业务的收入增速已开始放缓。

从当前B站财报得以看出,其用户规模虽然较大,但就当前的营收与负债情况来看,B站字用户身上的创营收能力还存有不足。

在“短视频+直播”这条赛道内,除了抖音,B站和快手的掌舵者均是工科宅男,这颇有一丝喜剧性。

在抖音总经理张楠看来,抖音其实很简单,它是一个事关“美好感”的产品。“抖音本质上是一款短视频消费升级的产品。而抖音之所以能够取得用户的认可,我想可能是因为时机到了,用户需要一款能够给他们‘美好感’的产品。”

张楠觉得,短视频能够包含的信息量其实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当时的主流短视频产品,对视频的表达还比较简单,缺少引导。“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让用户体验到短视频的美好带来的惊喜感,应该有机会取得用户的认可。”

在抖音发布的《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中显示,截止2018年底,抖音国内用户全年打卡2.6亿次,覆盖233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抖音来说,低门槛正是它能够持续引爆内容的关键点之一。短视频在意的是内容轻快,而像长视频那样沉慢。

抖音在短视频行业内的小有名气离不开字节跳动这个流量阵地,从字节跳动的战略来看,从文字到图文再到短视频及直播,覆盖了多个可以流量变现的重要平台。

抖音看重的仍是短视频,对于直播则是它引流的第二个入口,这也是抖音为什么没有首页也没有分类的原因之一。推荐、直播、搜索均在不为起眼的地方,它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打开APP即可以进行娱乐。

因此,抖音对于其短视频内容分发与生产机制是去中心化,通过签约网红以及主播来保证内容的持续输出,通过广告变现等方式进行变现。它实际上是用大数据驱动分发机制,你感兴趣什么他给你推什么。

但同时,抖音也有令人堪忧之处,在短视频越来越同质化的当今,如何保证未来不被另一个对手夺去“生命”,如何增加用户黏性以及如何商业化变现是种在每个短视频平台的一颗心头草。

因此,抖音未来要探索与改变的应是如何让用户们获得更多其它的服务,包括如何为用户带去新价值以及不可或缺的新内容。

除了抖音与B站,在“短视频+直播”的赛道中的佼佼者还有快手。

但快手却不同于二者,若以内容论,快手似乎就是“吃大蒜”的,而抖音和B站却是“喝咖啡”的。

从“大蒜”和“咖啡”的理论不难看出这三者的差异,一边土味一边洋气,圈层也大为不同。

在不同的内容分发、运营思路之下,快手更像记录普罗大众生活的阵地,而抖音更像记录网红生活阵地。

相信大家一定还记得“MC天佑”,他便是从快手起家,而这不得不得益于快手的喊麦文化。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快手的平民化政策为这些人带去了一定的流量收益与人气,也从侧面说明了快手的主播们大多来自于三、四线城镇与乡村,他们的内容核心均为喊麦和土High系列。

对比抖音与B站,在内容上截然不同。

抖音则显得更加“豪华派”,它更多的是精致住房、繁华都市和现代化空间,另外从才艺展示上和快手“土味”的不同,抖音显得更加“现代化”,如音乐、书法、旅行,还有很多年轻人将自己的情感生活和感情感悟发到抖音上面。

B站则显得更加“二次元化”,它更多的是二次元的动画以及Cosplay的场景展现,并且综合个人专业艺术表演。

而这三家短视频平台在直播上的内容也全部接近于各自的标签,B站接近二次元、抖音接近艺术表演、快手则接近生活,由此可见平台属性的重要性。

 

这说明,以真人秀为代表的直播领域占比在不断下降,这与国家近年来对直播的管控存有一定关系。但在短视频领域的用户使用率却远超于直播用户使用率,两者相差近4倍之多。

这与短视频市场逐步成熟,内容生产专业度不断加深有着一定关系。而用户在视频内容观看上也存有一定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视频内容本身。

因此,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将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直播作为视频的三种形态之一,依旧是大平台丰富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视频化趋势已势不可挡,因此,用户想要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内容时,都可以直接选择直播,但直播又非他们的主线。

第一类是靠内容吸引用户黏性,如爱奇艺、腾讯视频等长视频平台。

第二类是靠主播来吸引用户黏性,如虎牙、映客、熊猫、斗鱼。

 

第三类则是以文化精神来吸引用户黏性,如B站、A站。

处于梯队头部的平台仍在不断尝试不同的可能。

在充斥着二次元世界的B站,也在努力尝试这种可能。可以说,B站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人,它们的投资人陈睿。

在B站的商业版图和运营模式中,这些“设计”大多都是出自陈睿之手,对于工科宅男徐逸,他更多的任务则是忙于技术。B站在陈睿的引领下,逐渐走上正轨,最终上市。

当前,B站最为核心的两大业务为手游和直播。

纵观B站2018年财报,其总营收达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

 

虽然从财报直观上可以看出B站营收在不断增长,但实际其各项指标均呈下降或放缓趋势。

3月5日,虎牙公布了2018年财报,其全年营收入约为46.6亿元,全年净利润收入为4.6亿元。2018年Q4营收15.05亿元,其中直播收入占比95.80%,直播业务成为虎牙核心收入来源。

市场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毕竟B梯队“原生平台+直播”的敌军们也在开疆拓土。

 

B梯队:“现金牛”与“救命稻草”

在直播竞赛的中场战事里,作为B梯队的典型代表,陌陌或许是最大的赢家。

事实上,陌陌并非是一家纯粹的直播公司,它的“基因”人人皆知,但直播业务已经成为了陌陌营收的法宝,直播打赏就是“现金牛”。

靠着持续供血的“现金牛”,陌陌活得很滋润。

3月12日,陌陌发布了 2018 年Q4及年报。

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陌陌净营收达到人民币134. 084 亿元(约合19. 502 亿美元),同比增长51%。截止2018 年 12 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1. 133 亿,2017 年同期陌陌月度活跃用户为 9910 万人。

两个月前,熊猫直播CEO张菊元在其年度盛典上说,“熊猫目睹了资本风口的疯狂,见证了千播大战的硝烟,也体会了互联网寒冬的残酷。”

两个月后,熊猫直播宣布关停服务器,熊猫时代离我们远去了。但,直播大战的残酷仍在继续,它来得异常凶猛,以至于王思聪和张菊元都抵挡不住了。

在经历了千播大战后,资本更加趋于理性。

 

再过3年,直播又是何种景象?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