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青海中藏医药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19 2:19:22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先进的藏药自动化生产线。(资料图片)

“一坐入药味浓香的药浴缸里,人就会进入一种平和宁静的状态。不一会儿,毛孔彻底张开,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各组织器官的活动和循环,使滞留体内的病气、病毒通过毛孔排出体外,人顿时从里到外感到轻松……”

这是来自澳大利亚疗养团的成员沃洛在省藏医院接受药浴治疗时谈到的感受。沃洛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长期的病痛让他苦不堪言。听说中国的藏医药疗效神奇,他专门报了疗养团来到我省。做了一个疗程的药浴治疗后,沃洛的疼痛症状明显减轻,他通过随团翻译告诉我们说:“我很满意,藏医药浴太神奇了,在我的国家都没有治好的病,在这里治好了。”

2018年11月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上,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作为传统藏医药的一项代表性技艺,藏医药浴法能够申遗成功,我省功不可没。早在2008年,我国就将省藏医院确定为国内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藏医药浴疗法”保护单位,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被确定为传承人。多年来,省藏医院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对药浴工艺、时令选择、患者护理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诊疗方案,深受患者青睐。

我省中藏医药事业发展提档升级窥豹一斑,它正日益扎根于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不仅如此,国际社会对中藏医药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传统的医疗模式也正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正在走向世界。

不断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

一大早,省藏医院南拉卡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桑杰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龙巴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万玛昂智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和万玛太全国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门前,看病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前来找他们看病的患者来自全国藏区,甚至许多内地的汉族患者也都慕名而来。

青海是藏医药重要的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千百年来,在与疾病斗争和维护健康过程中,勤劳智慧的青海人民丰富了传统中藏医药宝库。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中藏医药事业作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依托优势资源,抢抓国家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以创新驱动、人才驱动为引领,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引导支持力度,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推动中藏医药发展融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青海”建设,积极发挥中藏医药服务人民群众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中藏医药事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科研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水平提档升级,文化传承全面加强,交流合作升级加力。“简便验廉”的传统医学,正不断提升百姓健康获得感。

深化医改的重要推进剂

我国民间有“冬令进补,过年打虎”的说法,服用膏方,是“治未病”的具体体现。去年冬季,省中医院开通膏方门诊,而且是“一人一剂,对症调治”。开通没几天,便圈了不少“中药忠实粉”。

在长期同疾病作斗争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体系,并以其系统的理论体系、显著的疗效,浓郁的民族特色,成为人类医学宝贵的财富,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依然有力地捍卫着人类的健康。

在综合医改中,我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省中医院牵头组建成立了由24家医疗机构组成的青海省中医医联体(包括全省14家中医院,1家综合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家中心卫生院),中藏医药也成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推进剂。

目前,全省有公立中藏蒙医医院42所,占全省公立医院总数的39.3%;全省已建成和在建基层中藏医馆437个,项目覆盖率达到100%。省中医院和省藏医院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省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56%的乡镇卫生院、91.0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76.9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藏医药服务。

我省培养了1000余名基层中藏医技术骨干,建设全国名老中藏医传承工作室21个,实施全国和省级名老中藏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培养继承人90人。在全省范围评选出“青海省名中藏蒙医”20名。由省藏医药研究院组建实施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药新药开发实验室”被省科技厅评为优秀重点实验室。

发展迎来升级“黄金期”

到2020年,全省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中藏医馆;到2025年完成全省现有公立中藏医医院的改扩建任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藏医医院和中藏医诊所;到2025年,85%以上的县级中藏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中医、民族医医院标准……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青海省扶持和促进中藏医药发展若干措施》,从加快医疗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发展养生保健服务、加强人才建设、推进传承与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加强文化建设和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25项具体措施。

这表明,青海中藏医药事业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后,省藏医院等项目保护单位将采取成立研究团队、建立藏医药数据库等措施,加大对藏医药古籍文献的抢救、搜集及整理工作力度,做好《藏医药大典》《藏医药浴民间疗法》等藏医药古籍文献的保护整理工作。加强藏医药浴法的学术研讨,为藏医药浴法的保护发展提供有力的学术保障。在互助北山等自然保护区进行藏药材人工种植试验工作,实现藏药材资源可持续利用……让非遗项目走进群众,走进生活,真正做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今后,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藏医与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坚持发挥中藏医药的独特优势,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藏医药,以生态的理念培育中藏医药,以需求的导向引领中藏医药,以创新的思维助力中藏医药,以品牌的意识提升中藏医药。”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吴捷告诉记者。

推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健全中藏医药服务体系,加快中藏医药产业发展,推动中藏医药交流合作,加强中藏医药组织领导;

凝聚政府、社会、市场的力量,构建系统完善的现代中藏医药产业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中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藏医药强省……

这一切,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青海中藏医药发展正迎来“高光时刻”!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