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纪录片《珠峰清道夫》豆瓣9分,这群人必须用10分来赞美

发布时间:2019-4-22 3:11:22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最近一则新闻在朋友圈刷屏——
北极圈内出现32度高温。
要知道,往年同期平均温度只有10度。
鱼叔有个朋友刚从北极回来,我问他看到北极熊了么,他唉声叹气地说啥也没有,感觉自己去了一趟青海湖。
气候变暖导致浮冰融化,北极熊频繁溺死,有的瘦到皮包骨,甚至饿到吃幼崽活着。
科学家做出可怕推测:40年内,北极熊可能迎来灭绝。
极地本来是调节星球气候的空调。但现在,空调已经失效。
高温持续席卷了全球多个国家,甚至造成了人员死亡。
大家出个门就能切身感受到了。
北极冰川的逐渐消失,是不可逆的过程,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愚蠢的人类根本不可能承受。
除了极地,还有一个地方是人类的最后一方净土,也面临着威胁。
今天鱼叔想要介绍的新片就是——
珠峰清道夫
Death Zone:Cleaning Mount Everest
这是一部非常冷门的纪录片。
豆瓣评分虽然高达9.0,但标记看过的才不过250人。
珠穆朗玛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乃世界最高峰。
能登顶珠峰,是所有冒险者和登山者的最高追求。
但是,不少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你听说过「死亡地带」吗?
就是海拔八千米以上至珠峰之间的区域。
到2009年末,一共有216人在这里失去生命。
近年来,攀登珠峰,也成了我国企业家的集体梦想。
以前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现在是没爬过珠峰都不代表你成功。
攀登珠峰者越来越多,这意味着,他们带来的垃圾也日益增多。
你一定想不到,这片曾经的纯白净土,现在是什么样子。
垃圾随处可见,无人清理,场面触目惊心。
甚至,遇难者的尸骸,也会严重污染这里的环境。
因为,遗体发臭后,细菌会扩散到水里。这些遗体会严重污染水源和空气质量。
为此,有人发起了一场运动,清理珠峰行动。
这次行动,召集了20名夏尔巴人登上珠峰,同时还有12名夏尔巴人组成后援队伍。
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清理死亡地带的垃圾,除此之外,还会找到并带回至少一具遗体。
夏尔巴人,是尼泊尔高山峡谷本土部落,是天生的攀登者。
他们力量惊人,据说一些人可以搬运200磅的物品上山。除了燃料、食物,有时候还要背着客人。这是夏尔巴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任何想要登顶珠峰的冒险者,都需要他们的帮助,否则就会离死亡更近。
但是,即便对于夏尔巴人来说,这次清理珠峰行动也异常危险,极有可能付出生命。
清理珠峰行动发起人之一,纳姆加尔。
临行前,妻子为他带上哈达,带上佛珠。
这些都可以带来好运,保佑他顺利完成清理行动。
人们问他的妻子,他马上就要登山了,你担心吗?
面对镜头,妻子平静地说:
我非常开心,因为他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为他骄傲。
出发前,纳姆加尔说出了内心的想法:
我们不关心是谁制造了这些垃圾,我们只想把它们清理出去。
这次,他们将清理主要河流源头,让整个国家都能用上干净的水。
他们先是来到了珠峰大本营,海拔5380米,这里的氧气含量是海平面的一半。
他们必须在这里稍作休息,以便去更高海拔的死亡地带。
有一些非营利组织,会定期清理珠峰大本营附近的垃圾。但是,纳姆加尔的队伍这次要做的事情是史无前例的。
他们要清理的死亡地带,普通的垃圾清理者不会涉足,那里有超过150磅遗体和约十万磅垃圾。
从1953年,人类历史性登顶开始,先后有约4000位攀登者登顶,这些都是攀登者留下的。
说到珠峰近几年的变化,没人比长期活动于此的夏尔巴人更有发言权。
对于他们,珠峰的变化肉眼可见。
以前放眼望去尽是冰雪,现在看到的基本上都是石头。
冰在融化,大本营的冰峰面积也在减少。
夏尔巴人仍旧悲观地说,即便如此,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在未来也将不复存在。
这里,聚集了全世界的垃圾。
一位夏尔巴珠峰向导说,今年登山旺季,已经有30到35支探险队伍来这里,由此产生的垃圾数量可想而知。
人们觉得每年都有清洁人员来,所以干脆就把垃圾扔在山上。
几天后,经过短暂调整,队员们在凌晨两点摸黑出发,离开大本营,前往海拔更高的一号和二号营地。
走后没多久,一场雪崩就来了。
他们躲过一劫,但是有些人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三位珠峰攀登者在路上遇到雪崩,不幸遇难。
队员花了六个小时的时间,一路心惊胆寒,终于平安走过凶险的必经之地——昆布冰瀑。
接下来,要从一号营地赶到二号营地。
在四十多天里,队员要生活在环境恶劣的二号营地,并且在周围收集垃圾。
随后,他们还要继续前进,因为此行还有另一个目的——找回遗体。
他们要找回的两具遗体,一位是44岁的瑞士攀登者,在死亡地带因疲劳而死。
第二位是刚遇难不久的俄罗斯人。
因此,队伍做好准备,前往更危险的三号营地。
这里的坡度65度,高度8760米,表面被冰覆盖,队伍只能靠勾住绳子保持原地不动。
如果他们滑倒,那必死无疑。
不幸的是,一场风暴突然降临。
狂风似乎就想把所有人吹下去,在他们看来,这是山神的愤怒,用风暴惩罚他们带走遗体的计划。
最后,除了队长继续坚持之外,其余队员都返回原地。他们说,鞋钉都不管用,人一直往下滑,根本控制不了。
队长纳姆加尔仍然坚持前进,他找到了尸体。
一个人拖着尸体走了500米之后,也已筋疲力尽。
当队员找到他时,他已经倒在雪中,陷入昏迷。
据网友niku透露,「队长后来2013年去世,太惨了!队长牛逼啊!」
最终在这次行动中,他们回收了四千磅垃圾,大约清理了南坳75%的垃圾。
他们还组织了一场80人参加的马拉松比赛,让参与者将小袋垃圾从大本营带到终点那木齐巴扎村,来表示对这次清理活动的支持。
豆瓣上有一句短评说:
人类踏过的地方都没有净土。
这句话充满生而为人的悲哀与无奈。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部最没有说教意味的纪录片。大部分片段,都是夏尔巴人自己用Go Pro拍下的。镜头摇晃,模糊,十分不专业。
那是因为,没有任何专业摄影师可以完成这次不要命的拍摄。夏尔巴人只能自己完成这次记录。
这是一次人类的壮举,但与以往的壮举不同,夏尔巴人不是为了征服,不是为了挑战,不是为了证明人类有多么伟大;
而是为了救赎,为了拯救人类自己。
因为超过十亿人,以喜马拉雅山脉的水源为生。水的源头如果被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这部纪录片,其实是一封人类的检讨书。
身为人类的我们,是否过于自大了一些?是否过于自私了一些?
口口声声说爱自然,为了亲近自然而去攀登高山,结果却把垃圾留在身后。
你也许好奇,那些热爱自然的攀登者,怎么会随意扔垃圾,污染纯净的自然呢?
那你也问问自己,你是不是也做过同样的事情。
纪录片最后一句字幕是佛语:
不用理会他人的过错,他们的所作所为以及他们未来要做的事,只关于自身做了什么,以及未来自己要做的事。
大家都可以想想,自己把用过的电池扔哪了?每天使用多少一次性产品?有没有随手关灯?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句挂在嘴边的话,却成了懒惰者用来自我安慰的借口。
在环保这件事情上,一个人的力量其实是无限的,就看你想不想做。
说到底,不是保护环境,而是挽救人类自己。
如果当干净的水、空气……这些都是奢求,人类还能作妖到几时。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