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将作为世界历史舞台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25 15:43:29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王南
  
今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将作为世界历史舞台的高光时刻,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历程的希冀、艰辛与荣耀。“一带一路”在质疑声中砥砺前行,渐入高质量发展佳境,而面对前途种种不确定和艰巨挑战,在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成果基础上创新解决方案,亦为不可推卸之时代责任。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舶交海中,不知其数”……古代丝绸之路的袅袅余音穿越时空,正在今天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音域宽广、共鸣深远的“大合唱”: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圆桌峰会,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0位外宾已确认与会!

“一带一路”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止到4月18日,中国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4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沿线50多个国家签署产能合作协议。六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2019年“一带一路”在发达经济体又有新突破:七国集团成员国意大利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卢森堡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德国、法国、英国、新西兰等纷纷向“一带一路”倡议抛出橄榄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带一路”已经增强了相关国家和地区人民的获得感。世界银行的相关研究也显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收入增长1.2%—3.4%,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上的贸易成本降低10.2%,预计将使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全球实际收入增长0.7%—2.9%。

如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趋缓、停滞甚至倒退是一种常态,“一带一路”也是一个漫长的、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在全球化受阻背景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思想又沉渣泛起,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再加上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和前期改革消化阵痛的三期叠加。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为主要目标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爬坡上坎”的关键阶段,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需要技术、制度和公共政策的全面创新。项目如何开展可行性研究,融资贷款如何科学评估,如何防止环保、技术经济等方面不可行的项目,如何防止沿线国家总体贷款额度超限,防止走“粗放式发展”和“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老路,是提高“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投融资和项目质量的关键。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跨境贸易、投资占全球GDP的比重越来越高。跨境贸易已经占到了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左右,跨境投资已达全球GDP的两倍多到三倍,中间品的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权重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服务贸易尽管比重还不到三分之一,但是每年增速很快,增幅在70%左右。

贸易自由化和竞争使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人类生活品质改善的引力无法消除。“一带一路”吸收人类文明成果、贡献中国智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样本作用值得期待。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