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民企迎来高光时刻背后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9-3-24 22:03:00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去年11月1日召开的民企座谈会是一个转折点,此后民企的地位不断被抬高,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民企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突然之间,民企就走到了聚光灯下,为什么?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最近说了一句话:“民企问题越大,改革前景越好。”

这句话的逻辑看似“怪异”,实则准确的揭示了民企突然被重视背后的信号。

民企被重视,有很多案例,但最近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的表述最具权威性,报告中关于“民营”的表述达到8处,而去年仅3处。

另外,从内容看,去年主要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等原则性问题。

反观今年,报告中关于民营企业的表述更加具体。摘抄如下:

1、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2、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

3、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4、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5、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6、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7、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保护产权必须坚定不移,对侵权行为要依法惩处,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8、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

以上8条,第6条和第7条表述和去年类似,属于原则性表述,其余6条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持民营经济的措施,而最核心的就是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