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2019年珠峰北坡攀登活动将如期开展

发布时间:2019-3-25 1:54:4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文 / 史卫静 卢明文

图 / 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Tips

对于网传“珠峰无限期关闭”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联合发表声明,表示不实报道中引用的《公告》仅针对游客禁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不涉及攀登珠峰活动。多年担任珠峰北坡攀登活动总指挥的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次仁桑珠表示,“珠峰无限期关闭”纯属误读。

游客旅游与攀登珠峰是两回事

这则消息引用的证据是2018年12月5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的一道禁令,禁令表示,为落实2018年国家“绿盾”行动相关要求,切实保护好自然保护区生态坏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条例》,从即日起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旅游。

△珠峰绒布冰川形态各异的冰塔

次仁桑珠表示,将这一禁令解读为“珠峰无限期关闭”或者“珠峰永久封山”的人,都是没有把游客到珠峰大本营旅游和登山者攀登珠峰这两件事情分清楚。之前建在绒布寺之上的供游客参观游览的珠峰大本营,与每年春季珠峰登山季设立的登山大本营并不在同一个位置,一直以来,未获登山许可的游客都是不能前往登山大本营的

珠峰绒布冰川冰塔林

像一把把伸向天空的宝剑

据新华社报道,从2019年起,珠峰游客大本营将后撤至绒布寺一带,后撤距离不到2公里。新的游客大本营区域仍可清晰看到山体和顶峰,不会影响观赏珠峰。

每年从珠峰北坡进行攀登的人,包括国内外登山者、高山向导、协作、后勤保障人员等。在次仁桑珠看来,有能力攀登珠峰的登山者整体素质都比较高,“与游客相比,他们的环保意识都很强,环保行动做得也都很好。”他说道。

珠峰上的登山垃圾是如何产生的

据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鲁达介绍,珠峰北坡登山大本营建立在一片平坦开阔的碎石地上,海拔5200米。在大本营与顶峰之间,依次有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和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等5个营地。每个营地根据功能不同,产生的垃圾也不尽相同。

△海拔5200米的登山大本营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主要以生活垃圾为主,这里设有分类垃圾箱。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主要是为牦牛运输建立的,因此产生的垃圾以牦牛粪便和草料为主。在西藏,牦牛粪便晒干后是可以作为燃料的。

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除了生活垃圾之外,还有少量包装材料垃圾。

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

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以及再往上的另外两个营地,产生的垃圾主要以残留的破损帐篷、被丢弃的氧气瓶、燃气罐、绳子等为主,生活垃圾很少。

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

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2019年珠峰北坡攀登活动正常开展

据次仁桑珠介绍,2019年珠峰北坡攀登活动报名已经结束,今年将有13名国内登山者在4月初到5月底的春季登山季攀登珠峰。相比去年的24人,今年的国内攀登人数减少了近一半。次仁桑珠表示,今年从珠峰北坡攀登珠峰的国内外登山者及高山向导等相关工作人员,总人数将控制在300人左右。

△架起喜马拉雅天梯

“控制攀登人数,主要是为了减少珠峰环境承载压力。”他解释说,登山者人数减少,我们所提供的安全保障及服务水平都会比以往更好,同时也会使高山向导及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关注珠峰环保,并采取有效行动。这将是推动登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高山向导在清理珠峰上的垃圾

作为珠峰北坡攀登活动的组织者,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高山从业人员在保护珠峰环境方面也积极作为,如修路组人员向上攀登修完路后,下山就充当环保队员,清理攀登沿线的垃圾。高山向导也会反复给队员讲环保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措施。

这些西藏登山学校培养出来的高海拔登山从业人员大多来自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吉隆、聂拉木等山峰所在地,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及西藏圣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为这些从小生长在雪山下的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对于雪山有着深厚感情的他们,如今靠山吃山,更是身体力行保护雪山生态环境。

他们在珠峰大本营到6500米营地间安放了8个垃圾站,绝大多数登山者都将垃圾投放在此处,定时有专人负责回收,带回山下处理。

△珠峰大本营环保厕所

2018年,他们首次在珠峰大本营配备环保厕所,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配备马桶,将粪便统一收集后往外运输处理。根据西藏登山协会的规定,今后,所有登山团队都要在海拔6500米营地配备马桶。2018年,他们以15美元一公斤的价格回收了超过500公斤来自珠峰海拔7028米及以上攀登路线上的垃圾,并将这些垃圾全部运到拉萨。他们还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实现食品半成品配送,不仅保证了食品的新鲜、口感和营养,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前进营地的生活垃圾和用水量,更加环保。

△海拔8800米的风景

2018年4月30日,我国首个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借助环保基金会的力量,西藏雅拉香波探险服务有限公司与定日县政府合作,雇佣当地农牧民群众,积极开展“2018年春季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洁大行动”。次仁桑珠表示,这样的“清洁大行动”此前就在开展,今后也将持续开展下去。

阳光照耀下泛着晶莹蓝光的冰川

总体而言,珠峰北坡的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登山者进山前都会接受系统的环保教育,对珠峰也普遍心存敬畏。珠峰环境保护由珠峰自然保护区和登山部门共同负责,各海拔段都设有垃圾回收点,有专人负责垃圾收集处理。

△途经绒布冰川的攀登者

西藏还充分发挥高山救援队的作用,加大珠峰清扫力度,并安排专人上山将遇难者遗体妥善安置。同时,登山季驻扎珠峰大本营的联络官也不断敦促各国登山者注意保护珠峰生态环境。

次仁桑珠强调,这些年来,无论是当地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还是该公司的向导及登山者,都没有放松对于珠峰北坡环境的保护,“对于我们来说,保护珠峰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乡,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

ABOUT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