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珠穆朗玛峰在1300万年前超过12000米

发布时间:2019-3-25 1:58:3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的交界处,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度为8844.4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但令人想不到的是,科学家在珠峰采集到了拉伸变形的岩石样品,经过分析测算发现,珠峰曾经的高度要比现在的8844.43米高出很多,可能超过了12000米。

珠穆朗玛峰开始形成于6500万年前,在此之前喜马拉雅山脉地区还是一片海洋,根本没有山脉存在,这块地区广泛的沉积了含海洋生物化石的石灰岩和砂岩。起初的喜马拉雅山脉并不高,印度次大陆不断北移,推压青藏高原,而喜马拉雅地区位于两者之间,首当其冲的受到了来自南北方向的压力,地壳大规模变动,褶皱冲断和抬升。大约在2000万年前,喜马拉雅地区经历了一次强烈的地壳运动,山脉快速抬升,并影响到了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北山,青藏高原及以北地区逐步向干旱化发展。

大约在1300万年前,珠峰达到了最高的高度,据推算大概在12000米左右,之后由于自身重量太大等多种原因,开始发生断裂,在地壳运动之后逐渐平衡,最终形成现在的高度。那有什么证据证明珠峰曾经有12000米的高度呢?科学家在珠峰脚下海拔4800米的地方发现了珠峰的主要组成部分——北坳岩石组成的滑落体,并清晰的发现岩石在滑落的过程中被扭曲和拉断的痕迹。这种扭曲和拉断的痕迹意味着珠峰曾经的高度要高于现在的高度。根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的推算,珠峰在滑落的过程中,高度大约被挤压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强烈变形的北坳组在珠峰有8000米左右,那么原始高度是8000除以0.67,它对应的高度是11900米左右。再加上上面相对不变形的1000米左右的珠峰组灰岩和黄带组,珠峰的原始高度大约在12000米左右。

地壳运动的痕迹

珠穆朗玛峰如果高达12000米,人类还能爬上去吗?答案是否定的。用现代登山用的辅助工具,依靠人类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爬上12000米的山的。海拔12000米的地区氧气极其的稀薄,人类带上了笨重的氧气瓶后体力根本支撑不了,因此不可能爬上12000米的高山。

----END----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