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资讯

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天天向上》点亮民乐传承者的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4-4 22:19:05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上周《天天向上》“家乡的宝藏”系列走进了“歌的海洋,舞的故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展现了独属于草原的人文地理风貌,而本期的伪装者则是有着传奇身世的内蒙古著名歌手,满满才华和对传承民族文化的信念成为节目一大看点。

仪式感中凸显草原文化 歌舞美食蕴含生活热情

 

 

   大气与细腻并存的鄂尔多斯不仅有草原风光和成群牛羊,还有很多内涵丰富的文化宝藏。本期节目中,“鄂尔多斯文化挖宝人”包国庆作为行走的蒙古族历史民俗百科全书,带来了充满仪式感的鄂尔多斯婚礼秀,展现了草原文化的精华;“乐器玩家”苏和用神秘的蒙古族乐器奏响草原之音,并曾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蒙医传统疗法名医”孟柯不仅擅长治病,还擅长养心,遵循着天人一脉的哲学观,历史悠久的蒙医也是游牧文化活着的遗产;除此之外,中西结合,推陈出新的“创意草原美食”更带来了视觉与味觉的极致体验。

   很多网友看完后感叹道:“晚上看节目居然把我看饿了,特别怀念家乡的烤牛排、肚包羊,这些都是我生活的动力!”也有观众被节目中展现的美景和美食深深吸引,和亲朋好友一起相约去鄂尔多斯打卡。《天天向上》一直致力于挖掘各个城市的魅力,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感知到辽阔大地的丰富内涵和别样宝藏,并由此产生文化自豪感和归属感。

才华少年肩负传承使命,时光荏苒初心不变

   本期的“伪装者”揭晓瞬间成为了全场的高光时刻。本期“伪装者”是有颜有才的鄂尔多斯短调民歌传承人——乌日格,而他的真实身份是内蒙古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乌达木。今年二十岁的乌达木现在在加拿大温哥华留学。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养父养母是曾经创作并演唱著歌曲《吉祥三宝》的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所以从小受到他们的熏陶和影响,乌达木对传统文化有深厚的感情,加上从小就有的音乐天赋,他还曾在《中国达人秀》上有精彩的表现。本期节目中,《天天向上》重新找到乌达木来弘扬民族音乐,并挖掘了他更多的闪光点,找出了大众熟悉中的未知,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乌达木。

   为了成功完成伪装任务,乌达木重新起名为“乌日格”,在蒙语中有“使命”的含义,体现了乌达木传承和传播鄂尔多斯民歌的责任感,除此之外,他还向短调民歌国家级传承人哈拉珍学习传统音乐;在鄂尔多斯民歌博物馆了解短调民歌的发展脉络,这一次的伪装经历让乌达木更加坚定了自己保护和发扬鄂尔多斯文化的信念。相信通过这期节目,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民族文化的队伍中去,将传统精粹与时代特色相结合,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展现更丰富多元的魅力。

   下周日晚十点,《天天向上》走进艺术殿堂意大利,和天天兄弟,以及声入人心三子一起感受古典建筑的厚重气息和传统美食的独特风味,还有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等着你!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