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珠穆朗玛网

1953年,人类征服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发布时间:2019-3-25 1:37:37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1953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人丹增·诺尔盖终于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两人成为世界上第一批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人。

 

早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尝试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它的海拔为29035英尺(约8850米),位于尼泊尔和西藏交界的喜马拉雅山上。长期以来,大多数人都认为珠穆朗玛峰是不可能攀登的,当然,也有人将它视为攀登的终极挑战。

在希拉里和丹增1953年成功登顶之前,还有两支探险队其实已经接近成功,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是1924年乔治·利·马洛里和安德鲁·桑迪·欧文的攀登,他们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压缩空气还没有被应用到登山领域。人们最后一次看到这对登山者是在约28140 - 28300英尺的第二营地,当时他们表现的还很健康,当时,许多人都认为马洛里和欧文将是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然而,从此之后,这两个人音讯全无,人们再也没有见到他们的身影。

攀登世界最高峰的难度

攀登珠穆朗玛峰是极其危险的,除了寒冷的天气(登山者要面临极度冻伤的危险)和陡峭悬崖以及深不见底的冰川裂缝,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者还要经受极端高海拔的影响,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高原反应”。高海拔会使人体得不到足够的氧气,造成大脑缺氧,任何一个爬到8000英尺以上的登山者都有可能出现“高原反应”,而且爬得越高,症状就越严重。

大多数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头痛、思维混乱、睡眠不足、食欲不振和疲劳的症状,更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行走困难、缺乏身体协调、妄想和昏迷等症状。

为了防止高原反应的急性症状,珠穆朗玛峰的攀登者必须花大量的时间慢慢地使自己的身体适应海拔越来越高的环境,这就是为什么登山者要花好几个星期才能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原因。

食品和用品

除了人类,没有多少动物或植物能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因此,对于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来说,就地获取食物是不现实的,在准备登山时,登山者和他们的团队必须计划、购买并携带所有的食物和补给上山。

大多数团队都雇佣夏尔巴人帮助他们运送补给上山,夏尔巴人以前是游牧民族,居住在珠穆朗玛峰附近,他们有一种不同寻常的能力,能够迅速适应更高的海拔。

英国珠峰探险队

1953年,埃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诺尔盖参加了由约翰·亨特上校领导的英国珠峰探险队,亨特挑选了一队来自大英帝国各地的经验丰富的登山者。在11名被选中的登山者中,埃德蒙·希拉里来自新西兰,丹增·诺尔盖虽然出生在夏尔巴人家庭,但却生活在印度,是从印度招募的。同时,亨特上校还雇佣了一名电影制作人记录了他们的进展,一名作家为《纽约时报》撰稿,两人都希望记录成功登顶的过程,后来,一位生理学家的加入使这个小组更加完善。

经过几个月的计划和组织,探险队开始攀登,在登山途中,探险队建立了9个营地,其中一些营地至今仍被登山者使用。在探险队的所有登山者中,只有四人有机会尝试登顶。队长约翰·亨特上校挑选了两组登山者,第一组由汤姆·布迪伦和查尔斯·埃文斯组成,第二组由埃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诺尔盖组成。

第一支探险队于1953年5月26日出发,尽管汤姆·布迪伦和查尔斯·埃文斯成功地到达了距离峰顶仅300英尺的地方,但在恶劣的天气和出现故障的氧气罐迫使他们不得不原路返回。

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顶峰

1953年5月29日凌晨4点,埃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诺尔盖在9号营地醒来,准备登山。希拉里发现他的靴子已经冻住了,于是他花了两个小时解冻鞋子,当两人离开营地的时候,已经是早上6:30了。在他们爬山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块特别难爬的岩石,但是希拉里找到了一条绕过这块岩石的路。(这块岩石现在被称为“希拉里的脚步”)

上午11:30。希拉里和丹增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希拉里伸出手去和丹增握手,丹增却拥抱了他。由于空气供应不足,两人在世界之巅只呆了15分钟,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拍照,欣赏风景,摆放食物(丹增),以及寻找在他们之前所有失踪者在那里留下的任何迹象,不过非常遗憾,他们没有发现任何痕迹。

15分钟后,希拉里和丹增开始下山。据报道,当希拉里看到他的朋友、新西兰登山者乔治·洛(也是探险队的一员)时,希拉里说:“好吧,乔治,我们把那个混蛋干掉了!”

很快,这次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就传遍了全世界,埃德蒙·希拉里和丹增·诺尔盖成为了第一个征服世界是高山峰的英雄。

 

结论:由古至今,无数人梦想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但是,在这个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却又有无数人为之付出了生命。其实,能否成功登顶珠峰不仅和登山队员的身体素质有关,其中“运气”成分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1953年,希拉里和丹增从珠峰的南坡成功登顶之后,新中国的登山运动员跃跃欲试,他们发誓要从登顶难度更高的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在毛主席关心下,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与贡布、屈银华一起从北坡登上海拔8848.1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人类第一次从北坡登上世界第一高峰。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4-2019 版权所有 珠穆朗玛网 Zhumulangm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地区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客服电话: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