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点再迎高光时刻,这次是因为TA

发布时间:2019-6-6 11:59:54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以董家渡为原点,由南向北,才有了现在的外滩,由东向西,才有了现在的上海,由西向东,才有了现在的陆家嘴

 

 

董家渡的大幕开启了。

这注定将是她的新一轮“高光时刻”。

她将与陆家嘴、外滩金融带并驾齐驱,以“金融不夜城”的全新姿态,助力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

然而,时间回拨百多年,翻开历史的画卷,董家渡一直在城市发展的舞台中央熠熠生辉。

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1

“董家渡”是哪儿?

在老上海人的眼里,这里是“城根儿”。

她与其他区域不一样,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只有这儿有着这座城市无法复制的灵魂,这是上海的灵魂。这种灵魂不像在租界繁衍的那种“洋海派”,那是原滋原味、地地道道的“上海味儿”。

用现在的城市规划来看,董家渡地处南外滩,包括自黄浦江畔的外马路—王家码头—中华路—南浦大桥的老城厢地区。

在中国历史上,城厢是一个独特的地理区域概念。中国城市基本上都有城墙,人们一般视“城外为廓,廓外为郊”。根据惯例,城墙以内叫做城,城外人口稠密,有一定经济活动的区域才称之厢,所以城厢一词一般指城内和城外比较繁华的地区。

从历史记载来看,这里才是上海的发源地。

以董家渡为原点,由南向北,才有了现在的外滩,由东向西,才有了现在的上海,由西向东,才有了现在的陆家嘴。

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早在开埠前这里就商肆林立,是进出上海最重要的口岸。

从1684年到19世纪中期,这里贸易往来十分繁荣,全国和东亚地区的货流经这里中转,然后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当时以十六铺、董家渡为代表的码头街区已经是东亚最繁华的地区,“一城烟火半东南”形象的描绘出了外滩在那个时代的经济地位。

➤ 从广州来的“广船”,装的是大大小小的“西洋”货,有安南、暹罗的木材和珍奇动物,波斯的香料,西欧的钟表器物等;

➤ 福建来的“闽船”装的是“南洋”货,如台湾、爪哇、马六甲的糖、燕窝,还装有海参、桐油、银元等;

➤ 从宁波来的“宁船”装的是“东洋”货,主要是日本关西、九州的铜及铜器等;

➤ 天津来的“卫船”装有山东、满洲、高丽出产的大豆、油饼、食油和杂粮等。

十六铺码头(图片来源网络)

靠着这样的优势,十六铺形成了中国最早的商业集市。

历史上著名的恒来、恒美、恒盛兴、沈元来、涌盛元、元裕成等大户都设于此。

更不用说,金融业钱庄和典当行,开创了商业文明的源头。

当时的生活情景就是生活在老城厢,交易在十六铺。

2

老城厢有8个门,虽然城市的变迁改变了上海老城厢的面貌,但许多地名上的叫法依然保留着,像是小东门,大东门、老北门、老西门、小南门……

这些门,就是上海当初的城门。

上海老城厢地图

城门之内,百多年前的上海,好一派繁茂盛景。

小东门是十六铺码头和老城隍庙之间的通路,是当时上海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聚集过宝大祥、童涵春堂、德兴馆、吴良材、曹素功等一大批至今都耳熟能详的名店。

豫园湖心亭老照片(图片来源网络)

小东门西边的方浜路,已经改造成了上海老街,走在上海老街,仿佛置身百年前上海的繁华集市,热闹的叫卖声穿越时空仿佛就在耳边。

上海老街城隍庙(图片来源网络)

说起小南门,熟悉的人就多了。由于直通江边渡口码头,因此小南门一带曾经热闹非凡!更有许多沪上的名门望族居住于此。乔家路、梅家弄、黄家路,俞家弄这些路名,便是那些大家族留下的痕迹。

小南门警钟楼,是整个老城厢最高的建筑,被誉为“上海的埃菲尔铁塔”。

始建于1910年的小南门警钟楼(图片来源网络)

梓园位于乔家路113号,是这条路上最为华美的建筑。

这里曾是海上闻人王一亭的住处,因园内有百年梓树而起名“梓园”。这里还曾迎来过一位享誉世界的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

商船会馆在小南门外会馆街38号,是上海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会馆,也是在上海出现的第一个同乡同业公所。

还有老西门的文庙,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上海曾经的“高考考场”,古代读书人的圣地。

老西门中华路梦花街转角的大富贵酒楼,创始于清代,门口总是人山人海永远排着长队。

还有董家渡天主教堂,这座兴建于公元1847年的天主教堂,是中国第一座可容纳2000余人的大型教堂,也是上海教区第一座主教座堂。

董家渡天主教堂(图片来源网络)

……

董家渡是上海开埠以来最早形成的城区之一,百年的商业文明史在这里流淌。

当14岁初到上海的杜月笙,还在十六铺鸿元盛水果行当学徒,一手削唐山梨的时候,这里就是上海最热闹的“华人区”。这里商贾云集,热闹非凡,这里有上海最大的水果集散地,有远近闻名的面料市场。

这里也是上海里弄文化的发源之地,旅游购物、教育文化,以及居住功能和谐统一。

示意图

可以说,以董家渡为核心的老城厢,聚集着老上海的城市地标,开创着一个个上海之最,汇聚了当时上海最丰富的社会资源。

在这里,积淀了以豫园为代表的老城厢文化,以江南造船厂为代表的近现代工业文化,更是开创了以外滩为代表的商业文明。

3

由董家渡为原点,由南向北发展,外滩终于站上了上海经贸繁荣的舞台。

19世纪中期,随着商贸的发展,各国洋行开始在上海最有头面的地方大兴土木,黄浦江边出现越来越多有着各国特色的建筑,逐渐形成了今天的万国建筑群,这也成为当时上海商业繁茂的缩影。

上海外滩万国建筑(图片来源网络)

外滩作为上海经济的代表已经逐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享有“东方华尔街”的称号,根据1936年数据,上海金融系统四项可运用资金占全国 47.8%、著名银行总行设在上海的占全国银行总数的81%、外贸在全国国际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达到55.5%。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各大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纷纷入主外滩,逐渐形成了外滩现有的格局。

作为董家渡商贸的延伸,外滩更是将上海的商业文明推向了新高度,让上海成为中国商贸的领头羊。

示意图

中国第一个开埠口岸;

中国第一个金融中心;

中国第一个万国建筑博览会;

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南京路;

中国最早的商会、历史最悠久的报纸;

中国第一座音乐厅;

中国第一家民营轮船公司;

中国最早的电车;

……

2009年,“一城一带”计划出炉,“一城”指陆家嘴金融城,“一带”指外滩金融聚集带,陆家嘴金融城与外滩金融聚集带将共同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世界地位。

南外滩的发展成了重中之重。

而董家渡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示意图(图片来源网络)

4

事实上,在上海人的眼里,董家渡不仅是老城厢,是重要的城市脉络所在,如今,更是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宏伟蓝图。

上海的原点又一次回到了舞台中央。

如今,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作为上海金融的起源,重塑外滩金融地位成了时代的选择。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董家渡地处南外滩,属于上海闹市中最好的地段,贴着母亲河黄浦江,挨着老城厢豫园,这是上海最引人瞩目的地段,也是几代上海人为之梦牵梦绕的城市之根。

示意图

资本市场的动向无疑更具说服力。南外滩地区的规划吸引了大量开发商巨头,包括融创、绿地、复星、华润、SOHO中国、绿城等在内的开发商纷纷在此“开辟疆土”;以互联网金融为主体的近700家机构也同期登陆,为南外滩版图添入了一股金融新势力。

2019年,南外滩更是资本云集。融创、绿地、上海地产将打造三个高端项目,总投资接近1500亿元人民币,开发体量超过200万方,将在5年后重塑上海的豪宅区与商务区格局。

融创拿下的那60万方土地,是外滩沿线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土地。

之后,外滩将再无来者。

不得不说,这块土地,足以让所有开发商垂涎。

占据上海黄浦区核心位置,为外滩仅剩的未开发地块;紧邻黄浦江、豫园;周边环绕外滩、人民广场、南京路、老码头;边上就是“董家渡金融城”,是上海城市复兴的核心板块,2035年卓越的全球城市中央活动区的核心。

效果示意图

定位为“7*24小时金融不夜城”董家渡金融城,约200万方的全球商业地标,汇聚全球奢品;约8.3公里世界世界湾区人文水岸,金融地标群、顶级酒店,举步可达。

这个巨舰级规划一旦建成,带来的岂止是城市界面的全面翻新,更是未来上海作为卓越全球城市的全新名片。

这里或将是未来十年全球最值钱的地方之一。

而融创董家渡的这最后60万方土地,最终以“融创外滩壹号院”尘埃落定。

融创,这个中国地产界最具影响力的房企之一,以其最TOP的产品系,落址于此,占地约15万方、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巨制,传承外滩建筑精髓,以全球顶级标准,打造一座可以传世的“外滩标杆”。

融创外滩壹号院效果图

这个6月,融创外滩壹号院290-348m2样板房即将开放。

这是融创给这座城的献礼。

前不久,5月24日,融创上海区域总经理郑甫首次携团队,面对面与外滩壹号院业主沟通交流,用心聆听业主们的需求以及建议反馈,用以不断打磨TOP系产品品质与服务品质。

融创外滩壹号院实景图

这也是本次见面会的重要初衷,与外滩家人一起,携手共创更好的外滩、更好的壹号院。

董家渡的高光时刻,将再次到来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