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的高光时刻——2018年小米上市

发布时间:2019-4-4 22:34:20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小米IPO后会诞生一大波富豪,包括小米背后的投资方也将得到惊人的回报。

  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众多,包括晨兴资本、启明创投、IDG资本、淡马锡、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数十家VC/PE机构。最新数据显示,小米的估值最少是700亿美元。

  招股书中,小米披露了上市前的持股比例情况。其中,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持股31.41%,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持股3.22%,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1.55%,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持股1.11%,顺为资本CEO许达来持股2.93%。

  小米上市前离职的联合创始人、原战略副总裁黄江吉持股3.24%,联合创始人、原首席科学家持股1.43%。

  另外,小米多轮投资方晨兴资本持股17.19%,其他投资者共计持股21.34%。

  雷军及其背后的投资人的故事一直是创投界的美谈,小米IPO也迎来了他们的高光时刻。

刘芹刘芹

  晨兴资本是小米资方中持股最多的投资机构,因为都是湖北人,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刘芹与雷军相识很早,两人至今关系密切。

  大概在2003年,刘芹与雷军通过朋友结识。刘芹曾经感慨到:“与雷军相识,是我投资生涯成长过程中的幸运机遇,他是我的良师益友。与他的深度交流,打开了我的眼界,看事情的高度变得不同。”两人最初是互相介绍一些好项目,比如共同投资了迅雷、UC、YY。“我觉得我跟雷军在一起工作,都有一种一加一大于二的感觉。”刘芹说道。

  而晨兴资本最初投资小米是因为刘芹看好雷军,因为雷军对创业有敬畏感,即知道如何保持创业初心。

  刘芹曾经讲到,当雷军刚做小米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他跟刘芹打了一通长达12小时的电话,当他们结束完通话之后,刘芹就很快地做出一个决定——支持雷军,因为刘芹觉得他10年前就一直在思考与捕捉移动互联网的机遇。事后刘芹就开玩笑地和雷军说:“我一直在等着你什么时候给我打这个电话,我晚上睡不着觉了,现在你终于给了我这个机会了。”

  大家都认为小米发展的很快,在两三年之内就起来了,但是刘芹指出,我觉得大家忘记了,雷军的小米实际做了二十年,他在金山的经历是基础。至少就我跟他一起交往、一起做投资时观察到的,他一直在反思,一个什么样的生意,值得你去创业,怎么能让创业变得更容易成功。我相信雷军的勤奋跟他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他在“术”这个层面上是很强的,他在“道”这上面的反思花了很长时间。我觉得他如果决定要做小米,这是在“人”上面一定能做成的,在“事”上,我觉得这事很大。

许达来许达来

  除小米创始人之外,雷军还有一个身份,即天使投资人。雷军做投资,正是依托其担任董事长的顺为资本,而新加坡人许达来则是顺为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两人是投资合伙人。

  至于顺为资本和小米公司,在接受艾诚采访时,许达来说小米和顺为是“兄弟公司”:顺为资本是小米C轮的主要投资者。

  许达来2000年开始做投资;2005年加入金山软件,与雷军相识;2011年,与雷军一起喝茶,突然说要成立VC,两人一拍即合,在许达来看来是很自然而且是优势互补的事情:雷军有20多年的创业经验,许达来有20多年的基金管理经验。

  雷军有一句名言是“创业就要做在风口上的这只猪”。根据许达来表述,顺为基金中“顺为”这个名字,其实就是取自于“顺势而为”,其实跟这个风口理论是一样的。顺为的寓意是“我们做任何事情,不管是创业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必须要顺势而为。因为在一个对的方向,在一个对的势头里头,成功概率会高很多。雷总的意思不是说我们要成猪。而是要找到这个风口,一个可以把猪都吹起来的风口。”

童士豪童士豪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是小米的个人投资人,他在Pre-A轮就入局。他当时供职于启明创投,也是他主导启明创投持续加码投资小米。 

  2010年,在童士豪决定投小米时,小米还没有健全的团队,童士豪听了雷军软硬结合+互动服务的见解后决定“赌”一下。现在看来,那次的赌注是正确的。

  童士豪常说的一句话是,“投资还是一门艺术,不是一门科学”。在他看来,“所以,有时如果你按照书本上教的方法去投资的话,可能完全不会投小红书,也不会投Wish或小米。”

  童士豪当时和另外一家VC一起投资了小米。他指出,我们两家对于小米的商业模式第一反应几乎是一样的,觉得小米的想法很疯狂。小米想建立一个集硬件、软件、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公司,这几乎就是要建立另外一个Apple了。

  另外,童士豪也相当看好雷军这个人,他指出:“小米成立的时候,团队来自谷歌、摩托罗拉、微软、金山等,只有带过大团队的创业者才能领导这么华丽的队伍。雷军比较谦虚,说自己找到了风口,实际上我觉得,他的崛起和成功绝非偶然。雷军只有一个,之后很多人想尝试都没有成功。”

  谈及最满意的项目,童士豪毫不迟疑地对媒体表示:“最令我满意的可能是小米,因为我是从一开始就投资的,那时它们的估值是2000万美元。今年传闻小米的IPO估值已经达到了500亿到1000亿美元,这只花费了八年的时间,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之前和他(雷军)共事过三年,那时他还是一个天使投资人一直在寻找着下一家创业公司。那时人们并不知道他是否自己有一家公司在做着些什么。之后,当他真的开始创立小米后,我记得有很多人告诉我们诺基亚、摩托罗拉都将会因为这家公司走向失败。”

  而启明创投也因此受益,启明创投陆陆续续给小米投资了6000万美元,单单在小米的第一轮融资中,启明创投仅用35万美元就获得3.5%的股权,这单笔投资的投资回报是3000倍!可以说,小米也是启明创投十一年来最值得骄傲的一个项目,虽然不是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主导投资的项目,但在他眼中,小米营造出了一片森林。“过去中国生产的电子产品很廉价,却不一定精致且性能好,但小米完完整整地把这个概念颠覆了,这是小米产品的核心。”

李骁军李骁军

  作为IDG合伙人,李骁军投资过小米、果壳网和猿题库等知名项目。他为人低调,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谈及如何投资到小米?李骁军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指出,“IDG很多合伙人跟雷军认识很久,比如周全和林栋梁,在雷军还在金山的时候就很熟了。后来雷军出来做天使投资,又跟IDG合投了一些项目。我跟雷军的合伙人林斌认识很久。”

  在李骁军看来,从功能机到智能机,是个巨大机会。市场上既有苹果这样的高端品牌,也有山寨品牌。但在山寨和高端之间,也就是1000元到4000元之间,需要一个高性价比品牌。

  “我们之前投资过手机行业,对手机产业链还算了解。所以判断起来会快一点。做手机,很多人解决不了存货问题,市场好的时候拼命备货,在渠道压着,突然有一天卖不动了,资金链也就断了。互联网渠道来销售,就不存在这个问题。”李骁军说道。

  作为小米的投资方,IDG资本一直看好小米的发展。在小米的低谷时期,李骁军认为这比当年投资小米的时候,不算什么挑战。

  不谈上市的小米终于迎来了上市,又是一场资本狂欢。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